WFU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走過2020:我的教學心得點滴

作者:羅珮瑄


2020年來到最後一天,這的確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全球疫情波濤洶湧,台灣宛如諾亞方舟。是我值太歲的本命年,更是我至今拿下最多教育部及校級榮譽獎勵的一年。感恩、收穫,亦是療癒、轉變,生命篇章有了新的開展。

想回顧我今年教學生涯中的幾個小故事──


教師熱忱何以為繼?


一月初,學期末,「英文閱讀與寫作三級」課程學生在分組上台報告的回饋單最後感性寫下:「Finally, 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真的讓我碩果豐收,希望老師保有教學的熱忱!祝今年也能順遂、快樂:)」

我當時看了其實很溫暖感動,但又有某種感慨甚至感傷,尤其是在近乎形式化的教學計劃結案簡報尾聲分享至此,眼睜睜看著這教學仍非主要價值的高教體制,而我在一學期16學分的教學責任下,不斷剝削自我後的教學熱忱,要如何走得長遠?


教師的療癒與自我實現


「主要西方作者專題」是我任教於英美系的文學專題課。六月,期末、畢業時分,寄語學生祝福時,我突然哭了,不禁窩在講台後任眼淚落下。眼淚背後是百感交集,當然有對學生的離別不捨,還有英/外文系之於我的特殊情感──那也許就像我的娘家,但還不是我的歸宿(現實來說,在這我始終就是主聘於語言中心、某種形式從聘於英美系的專案教師,處於體制的邊陲地帶)。

還有文學之於我,就是如此用生命照見生命、走入生命,無論是作者的、角色的、學生的、以及我的生命。然後當我用生命體認到我所教的《簡愛》所呈現的種種體制、階級、性別等不平等不公義,我自己的生命經歷不就是在種種壓迫之下,那我該如何活出自我生命真實?還有一學期超鐘點到17學分下仍用盡心力授課,我似乎真的身心俱疲。


(上圖:好多年前看《巨流河》就抄下收放在自己皮夾裡的句子。這些年來對於文學讓人「看懂真相」更深刻體認了啊。)


我知道我受傷了,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如同李維倫老師在〈學生正在拋棄大學,大學老師正在拋棄自己〉文中所言,「大學老師成為受傷的人。然而更嚴重的是,如果大學老師不願啟動自我療癒的機能,這些『傷痕』將持續存在而成為『症狀』。」

我真的展開了自我療癒的性靈之旅。以(育嬰)留職停薪停下了這一學期的課,去豐盈授課之外的自我生命,如今真的開啟許多新的契機,經典翻譯出版計畫、線上課程製作...。當放開某種執著之後,生命以更驚喜的面貌無限開展!


接納與觀照自己


六月底,有個在期末意外嚴重車禍受傷的學生,來信詢問「英語線上學習二級」這門課的作業報告補救措施。但讓人心疼的是,信中他自白自己「糟透了,我非常討厭這樣的自己」。

我不知道我們的教育體制是否造成了許多因一次次挫敗而內化了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價值非常低落,或太把學科表現與自我價值感畫上等號的孩子們。懷抱了非常多的自責、困擾、愧疚,覺得都是自己不夠好。

我回信想好好鼓勵他,我真心希望我們的教育能培養起孩子的正向成長心態,能好好面對、接受自己的現狀,毋須苛責或一再逃避,而可以一次次再起,相信自己,耐心的一步步努力。

又如許瑞云醫師說:「反思可以讓一個人成長與學習,但反思不是自我鞭打或批判。反思是平靜地覺察自己的錯誤及問題,從中思考改善的方式,不帶有批判苛責的負面情緒,而是帶著慈悲與智慧的觀照。」

也許你心中也有個受傷、嘗試努力但得不到肯定的小孩,也需要你給自己一個接納關懷的擁抱。


自我突破與擴展


「英語溝通一級」課程期末學生的英語個人小演講,我總要他們寫個心得條。看他們一個個依著課程學習歷程而在英語口說表達上更邁出自己的一步,看見學生的學習成長,總是老師開心的事。

一位十分誠懇認真的學生上台示範與英語講解了他從小練的扯鈴,我真的可以在他眼中看到那用心投入而實現自我所散發的光,他在單子上寫道:

「這次的個人演說讓我了解到,要教大家做一件事情很困難,而用英文的話更困難,不過我還是成功完成了!!覺得很開心!這次的經驗後,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去學習好英文,讓英文成為自己的語文後,一定能更自然和不緊張!

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我學習到很多很多英文能力,和突破自己很多次!!」

我教的真的不只是英文,是自我生命的擴展!


跨域交流與連結


跨域共授課程「科學與文學的對話」期中讓學生進行跨域合作小組上台報告,看見許多異領域交會出的美妙火花,但跨域交流合作共創的執行過程仍有可提升之處。

學生期末心得中,我其實很開心看到學生自己從過程中體會到,在各跨域小組的分工合作中,若太強調依專業分工、切割彼此所負責的區塊,反而弱化了跨域結合統整的交流,因此必須「更注重不同談論層面的連結」才不會淪為「科學談科學的、文學談文學的」而失去「結合論之的有趣火花」。

或是如何再加強鼓勵學生更勇於跨出舒適圈,也待深化。有學生提到:

「本次報告我負責『時光旅行』的內容,我嘗試平時排斥的物理書籍,並且上網蒐集很多資料,希望能讓報告時講解的更清楚給台下同學聽,是很用心且自我突破的學習。

其他組的報告也都讓我覺得很有趣,不過我發現大家在科學普遍不敢直接討論生硬的物理、化學,在文學部份也都多以音樂、電影等輕鬆的內容討論,希望大家可以更有企圖心,去挑戰自己陌生的領域,這樣選這門課才能收獲更多!」

跨出舒適圈、突破自己,彼此連結,我們都繼續加油!!


靈魂急轉彎


昨天有幸在歲末看了新上映的電影《靈魂急轉彎》,點出了許多人生迷障。

我們常在一味追求目標中錯失每個真實生命的片刻,以為想追求的到手時人生才真正開始,殊不知到那時才發現已錯過大好人生;或緊握著某個執念不放,反而因此與人生脫節。

回過頭來,真實活在每個當下,敞開心靈的好好去接受、體驗、感知、回應生命中的每個人事物,生命之光就此點亮,超乎你預想的美妙生命,就此開展。

看完電影剛好在影城樓下有個駐村藝術家展,摺頁上陶藝家徐仲葳最後寫著「生活就是有苦有樂,苦中作樂,最後離苦得樂」,巧妙呼應了生命與生活的叩問。


2020 如此走過 感謝每個相遇的你
2021 一定豐盛美好 無限祝福:)


──原稿撰於2020.12.31